您好!欢迎访问城市教育网!

区块链协议的演化:找到合适的激励机制

最新资讯 23309℃ 0

前言:本文主要探讨了区块链协议发展的奖励问题,如何激励开发者为核心协议的发展而努力?为什么会出现公地悲剧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分叉,出现这么多不同的新项目?本质上都可能是激励合理性的问题。本文提出token增发激励和特色奖金激励的方式来吸引真正有才能的开发者为协议的发展做贡献。其本质也是区块链激励体系的一部分,值得我们思考。

区块链是数字有机体。它如同生物有机体通过其DNA的变化而成长一样,区块链协议通过其代码的变化而发展。和生物有机体一样,能够存活下来且茁壮成长的区块链项目最具适应性。

是什么促成了区块链自身强大的进化呢?分叉变成一种愈发普遍的重要机制。分叉是指的通过尝试不同方法加速进化。但是,我觉得还有另一个很少被谈到的:为区块链核心协议做出贡献的经济激励。今天绝大部分主流的区块链都缺乏这些激励模式,而它们是一个促使区块链快速发展的机会。

核心协议的经济激励缺失导致更多人更愿意用以太坊做项目发币,而只有少部分人为以太坊系统本身工作。在过去八个月中(2017年),无论是纸面上还是流动性,发行一个Token就产生几个百万富翁。

同时,如果你尽所能为以太坊核心代码库做出贡献,1)你会拥有一些ETH且它们价格上涨了一点或者2)你会加入以太坊基金会获得一定的报酬,但还比不上某个Token被成功发布的经济价值。结果,以太坊开始遭受“公地问题”的悲剧:虽然许多人拥有ETH且将从以太坊的发展中获益,但是每个为其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只得到了较低回报。

因此,这些具有重要价值的区块链项目并没有被大多数人花时间去研究、推进,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尽管以太坊价值超过300亿美元、650亿美元,但它和比特币各自都只有十五位真正意义上的贡献者,且其中一些人的贡献率并没有随其名气的增加而变大。

(Commit history of Ethereum’s main implementation)


(Commit history of Bitcoin’s main implementation)

这并不光彩。这些协议的改善会创造巨大的价值。比如,一个人或一群人完善以太坊的扩展解决方案如分片或plasma。每一次改进如将提升以太坊价值的百分之十,为以太币价格创造约为三十亿美元的价值。

那么我们如何激励人们为核心协议的共同利益做出贡献呢?

私人基金可以是良好的开始。

早在2015年,MIT就资助过比特币核心开发者Gavin Andresen、Wladimir van der Laan和CoryFields开发。如Blockstack这样的项目被私人或风险投资基金投资建立在协议之上的项目,但这是不同的,因为它没有关注于直接改善核心协议。

私人基金是一个好的尝试,因为它迅速、果断和体量小。但是,经济学可能在某些方面不起作用。如果像以太坊中的分片这样的协议升级可以创造30亿美元的价值,私人基金已经不能够提供其所创造的巨大价值了。

公开众筹在区块链中并未被多次尝试,没想到它起了什么作用。

一个假设,以太坊基金会为资金宣布公开的众筹。公开众筹依然会受到公地悲剧问题的影响。人人都想从众筹的努力中获利,他们会被鼓励坐在一边旁观,但希望其他人能够参与进来。

token增发基金是让事情变得有意思的地方。

它允许经济奖励,否则难以想象。记住,如果以太币的持有者相信升级(如:分片)将会使价格上涨大于百分之十,他们就会乐意去支付约占其拥有Token量的百分之十。那就意味通过使以太坊数量增多百分之十,且将新创造的Token支付给为升级做出贡献的人,以太坊将会获得到30亿美元的资金。

这有点类似于税收:社区中的每个人都在为共同的基础设施(例如道路)提供资金,而这些基础设施是没有人可以独自建造的。

为协议开发提供资金通过token增发将也允许世界上任何人去更容易地为此做出贡献。不是每一个人都想被基金会雇佣或暴露他们的身份:在如比特币和Mimblewimble等加密货币的许多特点中最大的一个优势是匿名空投。

最终,那些为将来协议开发所预留的Token销售资金会被耗尽,对于这种可能性来说是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这是如何运作的一个例子:一个开发者提交一个关于分片升级的请求到以太坊网络中。社区讨论和测试它,然后以太币持有者进行链上投票去1)决定此升级是否能被整个以太坊网络融合,以及2)该给多少奖励。

提交代码显著增加了ETH数量,并将新Token发送到开发人员的地址。这将需要一次硬分叉,但是之后可能不需要。奖励的多少会被公平分配,因为以太坊持有者希望能够有效激励开发者继续提交代码进行这样的改进。

我发现Tezos很有意思,因为它提出了一个观点。这是它一篇文章的一个摘录:

开放特色奖金是加速进化的一种有效方式。

DARPA大挑战开启了自动驾驶汽车的革命,让自动驾驶汽车穿越132公里的沙漠。它提供了200万美元的特色奖金,吸引了来自不同大学和公司的四十多个团队。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对于高达数亿美元或数十亿美元的特色奖励是多么的有吸引力。随着网络价值的增长,奖金的潜在规模还会增长。

一个能提供强大激励促使人们为之开发的协议有可能比那些没有足够激励的协议有更快的进化。通过Token增发的新方式投资区块链有可能是一种更优选和先进的算法。从长远来看,变化率往往比起点更重要。

有一些相反的观点。贡献者看重的不只是金钱:享受智力所带来的乐趣、地位、贡献者之间的协同工作建立起来的友情,还有项目的使命感。

但我认为适当的经济激励只有增加到这个列表中才能让一些人能够将100%的时间都集中在一个项目。此外,正如“人月神话”所暗示的那样,更多的人从事软件工作并不一定意味着它会更快或更好。但是,为软件项目添加更多人员,当各个组件不能分割时,项目往往会失败,并且此时存在足够数量的不同扩展路径,其中每个扩展路径可以相对独立地进行。

最后,允许升级和奖励需要更多的社区协调。

然而,考虑到在升级协议中的各种尝试,似乎升级的链上投票可以降低复杂性,而不是增加复杂性。

因此,协议设计人员可以做的最有影响力的事情就是思考如何设计他们自己的区块链项目的进化特征 - 尤其是对每一位参与者的经济激励促使其去不断升级。即使它们一开始很小或有迟些到来,最好的工程有机体也可以超过其它有机体。

如果实施得好,这将可能是在整个区块链创新领域最大的功能变化。通过利用其与生俱来的分布式性质,它们将会比中心化组织发展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