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城市教育网!

以太坊成交量爆表,准备再次挑战比特币C位?

最新资讯 25593℃ 0

在最近一周里,数字货币市场从月初的暴跌中开始慢慢恢复,但主导这次上涨的并不是比特币,而是已经从巅峰市值跌破90%的以太坊,从9月13日0点开始到9月15日期间,以太坊突然放量上涨,从最低时167美元涨到最高227美元,最高涨幅达33%,而同一时间内比特币仅上涨了5%,同时,以太坊成交量创年内新高,而比特币成交量则维持在较低水平。

这种情况我们已经很久都没见到了。

在2017年6月18日,以太坊的市值占比曾一度达到历史最高的31.6%,而比特币则是38.09%,这是以太坊最接近超过比特币的一个时间点,当时的欧美加密货币社区都在讨论“大反转”(flippening)什么时候会发生,这个词是用来描述当以太坊市值超过比特币成为最重要加密货币的某个时刻。当然,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以太坊的市值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在今年被比特币越拉越大,甚至还一度被EOS威胁到了自己的地位。

那以太坊的“大反转”到底还有没有可能发生?

如果单从市值的角度看,以太坊的机会真的….不大。首先它的价格必须从目前的200美元左右水平上涨到1000美元左右,而且还要假设比特币目前1110亿美元的市值完全没有变动才行,这几乎不可能同时办到。但是,这只是纯粹数据上的差距,并不一定能代表真实世界的情况。我们需要从基本面、价值和更长远的角度来认真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现在比特币与以太坊的差距大约与去年11月底、12月初的时候相近,如果大家还记得,从那个时间点开始到今年1月份左右,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开始爆发,许多代币异军突起,比特币的市值占比被压缩到历史最低水平。除了投机泡沫的原因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大家开始意识到比特币的局限性、它缺乏创新,已经无法满足更多样化的需求,而像以太坊这种“可编程的钱”(programmable money)就展示了加密货币在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当然,2018年加密货币市场泡沫的破裂让我们看到比特币依然是目前加密货币市场中唯一不可替代的旗帜,特别对于非美元市场来说,比特币仍然是许多新兴国家唯一可兑换法币的加密货币,这让比特币主宰了新投资者的“入场门票”。除此之外,比特币也在努力进入传统的金融市场当中——特别是华尔街。CME/CBOE的比特币期货交易上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比特币ETF的申请更是可能推动比特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虽然看上去比特币的优势正在不断巩固,但这不代表以太坊就没有挑战的资本。比特币在法币兑换渠道上虽然暂时有优势,但从属性上肯定是天然比不过USDT等稳定币的。而反观以太坊,由于目前绝大部分的代币都基于以太坊建立,所以以太坊是目前拥有最多交易对的加密货币,而在美元交易对中,它的交易量也仅此于比特币,如果加上所有以太坊代币的交易量,甚至超过了比特币。而且,未来的通证市场规模一定会越来越大,这也加大了以太坊的筹码。

另一方面,虽然比特币ETF已经提交了多个,但是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一个得到通过,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内通过的可能性是比较渺茫的。反观,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已经基本肯定会在今年年底推出以太坊的期货交易,这也会增加更多机构投资者对于以太坊交易市场的参与。而由于以太坊的币值已经相较最高时下跌了90%,这个时候期货做多的收益率毫无疑问会比做空要来的多,则也许会重推以太坊价格回到一个高位水平。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事情是产量减少的问题。一个月之后,以太坊将会减少33%的区块奖励,到时候项目方的抛压会减少很多,不仅如此,对以太坊的价格也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最后一次以太坊的产量减少是在2017年10月,当时以太坊价格是300美元,过了几周后,它就飙升到了1400美元。而比特币的下一次产能减半,则要等到2020年。

不过虽然我们讲到了许多以太坊价格上涨、市值上升的根据,但要真的主导加密货币市场,最重要的一个标志还是“价格走势是否引领整个市场”,而可惜的是,自从17年5后,以太坊就没有过自己的独立牛市了,跟其他加密货币一样,比特币涨的时候不一定会涨,但比特币跌的时候肯定会跌。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事实,以太坊的创新在一开始的时候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但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大家也开始慢慢意识到了它的局限性,比如说交易速度不够快、GAS成本高、安全性有待改进等等,所以市场的热度也慢慢降了下来,甚至引起了恐慌性抛售。

智能合约到底还能否重新引流整个加密革新浪潮?我认为依然存在很多可能性。因为从现在到未来几年时间里,我们将能看到以太坊技术上许多可预见的升级与创新。首先是今年年底的君士坦丁堡升级和Devcon4(第四次以太坊开发者大会),然后到2019年则可能会迎来capser和分片技术的新进展,更可况还有以太坊2.0等等。一旦这些升级完成,以太坊将能克服目前存在的诸多缺陷和短板,用智能合约将“可编程的钱”的扩展性提升至我们预期甚至是之上的程度。

而相比其他目前出现的平台型公链项目,比如EOS、ADA、NEO等,为什么我们会认为以太坊智能合约会在将来走的更远?首先必须要明白的一点是,智能合约最重要的一个功能是将“募资及管理”这一过去必须人工控制的过程变成一种机器的、自动化的、编码控制的过程,克服人性在里面存在的各种弱点,使得整个资金管理的流程变得更加透明化、信息对称化。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要保证资金足够安全、保证代码不会被篡改。

在这一点上,以太坊已经经过大量的技术验证、修改、升级,从17年到现在,有数千种代币基于以太坊智能合约被创建出来,这给了以太坊大量的数据去对智能合约的安全性做进一步的补全和升级,而其他的平台型公链项目,则基本没有多少的项目开发,这对于他们智能合约的安全性验证来说,是很大的问题。这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太坊的先发优势将会越来越大。反观其他公链项目所倡导的高速、扩容或者是共识机制,这些反而是能够在后面得到升级和完善的。所以我们才说,以太坊在智能合约的赛道上,始终还处在领跑的位置。

千万不要觉得以太坊已经在慢慢开始“Low”掉了,通证C位的争夺战,以太坊现在还没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