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城市教育网!

兰州新区: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家长放心孩子开心

最新资讯 9088℃ 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媛 记者 尹晓军)“叮铃铃铃……”每天下午4点,兰州新区实验小学的放学铃声准时响起。但是,该校学生却没有像往常一样走出校门,而是坐在教室里,阅读、写作业、练字……原来,兰州新区实验小学本学期探索实行了课后托管服务,将放学时间由之前的16点延迟到了18点。

为解决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的难题,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兰州新区各小学陆续开展了课后托管服务,按照“学生和家长自愿参与”的原则,将学生上学日放学时间延至18点到19点不等。在此期间,还安排学校教师在指定场所照管学生,专任教师对有答疑需要的学生释疑解惑。

该项举措实施以来,家长们纷纷表示支持。“以前孩子放学的时候我还没下班,只能给孩子报校外托管班,现在我可以按时接孩子了。”兰州新区第三小学一年级学生王俊栋的妈妈表示。

兰州新区第五小学五年级学生曾祥茹的妈妈也深有同感,她告诉记者,孩子课后托管期间,老师会耐心地帮助孩子更好地完成作业、消化课堂上所讲的知识点。

“我们在课后托管期间还开展体育锻炼、书法练习、器乐演奏等活动,丰富了托管服务的内容。”兰州新区第五小学校长喻安邦说。

兰州新区教体局副局长刘国富介绍,为丰富课后托管服务内容,各小学还根据办学特色和学生特点,组织学生参与绘画、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等集体活动,“课后托管这一创新举措不仅解决了很多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的实际困难,也让学生在老师的辅导下更好地完成作业,真正做到了‘小学作业不出校门’的要求。”

除了在各小学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兰州新区还将这项服务延伸至幼儿园。“我们将幼儿离园时间延至18:20,有家长接的幼儿可以先离园,不能按时接的幼儿我们会对其提供托管服务。幼儿园设置了舞蹈表演、趣味足球、多彩美工、民间游戏等板块,让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度过这段时光。”新区第六幼儿园园长刘慧慧告诉记者。

此外,为加强课后服务的指导和监管,兰州新区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各小学及幼儿园考评体系,定期对学校、幼儿园开展监督检查,对服务内容、形式、费用收取全程监督。同时,继续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工作,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作者:毛媛 尹晓军

https://www.sohu.com/a/459677292_243614?scm=1002.590044.0.10375-1024&spm=smpc.ch25-zxx.fd-news.37.1617936484471mr6Ck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