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城市教育网!

“点线面”打造多维红色课堂,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青年样板党员”

最新资讯 4519℃ 0

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集体学习为固定课堂,筑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基本“点”;以主题党日、专题宣讲、比赛竞赛、共建联学等为现场课堂,连起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式的交流“线”;以云端、论坛、报告等为移动课堂,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多维度的覆盖“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务实求效,培养“样板党支部”具有信念坚定、求真务实、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延安精神特质的“青年样板党员”。


一、用固定课堂筑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基本“点”


“周周有学习,月月有小结”。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固定课堂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明确学习任务,围绕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长征胜利8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集体备课40余次。使支部全体党员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进一步淬炼了政治立场和革命信仰,筑牢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支部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jpg

支部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


二、用现场课堂连起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式的交流“线”

“学思当践悟、知行需合一”。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现场课堂走出支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


1.在主题党日中学。支部利用延安及周边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陕北公学旧址、志丹、吴起、安塞王家湾、靖边县小河会议旧址等地开展“学党史重走长征路 感党恩奋进新时代”“圣地青马学党史 杨家岭下庆国庆”“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请党放心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党日活动等主题学习教育10余次。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教学、主题演讲等方式融入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圣地青马学党史,杨家岭下庆国庆”主题党日活动.png

“圣地青马学党史,杨家岭下庆国庆”主题党日活动。


2.在专题宣讲中学。支部党员打造的“小马红色移动课堂”凝练出《八子参军 满门忠烈》《大柏地战斗》《永坪会师》《象鼻子湾会师》等16个专题,深入学校各学院宣讲长征路上的党史故事16场;打造凝练出《中国共产 立业百年长盛不衰的力量源泉》《背起爱国“行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白求恩精神》《独臂将军贺炳炎》等10余个专题,在校内各学院宣讲10余场。同时,支部党员还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圣地青马工程站开辟小马红色移动课堂、听我讲家乡的党史故事、小马和你学公报、圣地往事等宣讲专栏,完成特色鲜明的线上主题宣讲70余次。在延安这块革命圣土上不断播撒红色基因的种子。


小马红色课堂宣讲启动仪式.jpg

小马红色课堂宣讲启动仪式。


“小马颂党恩之跟我学党史”走进建筑工程学院.jpg

“小马颂党恩之跟我学党史”走进建筑工程学院。


3.在比赛竞赛中学。党支部与圣地星火宣讲团联合开展“永远跟党走--恰逢百年江山秀,红色血脉代代传”党史知识竞答比赛,与院团委、学生会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史知识竞赛、“我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点赞”主题演讲比赛、“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演讲比赛、辩论比赛、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排球比赛等10余次。引导全体党员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学。


“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史知识竞赛.jpg

“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史知识竞赛。


4.在共建联学中学。支部党员与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研究生第十五党支部、与陕西交建集团延安管理所党支部、西部机场延安南泥湾党支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商洛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贸与流通学院、陇东学院政法学院等举行“讲述红色故事守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担使命”“校企共建学党史 聚力奋进新时代”红色经典诵读等线上、线下主题共建联学活动10余次。在交流学习中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


“校企共建学党史聚力奋进新时代”红色经典诵读活动.png

“校企共建学党史聚力奋进新时代”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三、用移动课堂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多维度的覆盖“面”


“人人知晓党史、人人关注党史、人人学习党史”。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移动课堂多维覆盖,让支部党员在学习中感悟思想的伟力。


1.在云端中学。组织支部党员在线上观看、学习、热议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上的讲话、在长征胜利80周年上的讲话,中央组织部“党课开讲啦”、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等10余次。教育党员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


2.在论坛中学。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学院举办、承办的第三届“延安道路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分场“延安精神与当代中国”理论研讨会、“回望延安——党员人的初心与使命”学术研讨会、高校社科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座谈会——延安大学专场、第六届“延安道路与当代中国”暨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等5次全国高端学术会议。引导党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参加<span style=

参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


3.在报告中学。组织支部成员参加教育部社科司谭方正、教育部社科发展中心王炳林、社科院贺新元、中国人民大学张新、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肖斌等作的诸如《统筹安全与发展:基于共产 党党史的思考》《政党政治、政党制度与政党执政》《留住历史一三线军工与事》《延安时期中国共产 党局部执政》《以大历史观学习中国共产 党历史》等学术报告16场。增强党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的政治自觉。


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从“点、线、面”三个维度打造的红色课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用好了党的红色资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立体式地推进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务实求效。一年多来,支部获批延安大学“一院一品”红色党建品牌项目——“圣地青马红WIFI”;在学生公寓建成宣传阵地和活动室;支部党员获得省级、国家级奖励、荣誉30余项,发表高质量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及以上论文13篇;支部宣传阵地——“圣地青马工程站”在陕西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影响力指数周榜排名第二;支部1名党员获学校“道德模范”的称号;40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主动请缨,讲奉献、展风采。这样的党史教育有深度、有厚度、有广度,很好地防止了学习、工作“两张皮”现象,有助于真正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青年党员中代代传承。


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主动请缨出战.jpg


单位: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闫莉莉    衣鸿飞